油夠討厭-逢興生技纖淨解密-

  • 誰殺了妳的細腰?談油切與生活習慣

    年節即將到來,又是一個家人團圓、好友相聚的時刻,這些時候大家免不了聚餐大吃大喝,一起共度佳節;在歡樂的氣氛中,我們往往難以抵擋美食的誘惑,而體重往往也隨著感情加溫 High 了起來。這樣肆無忌憚的飲食習慣不僅會導致便秘、大量油膩食物與澱粉的攝取還會使我們發胖、基礎代謝力變低,發胖除了體態讓人煩惱外,更糟糕的是這樣的習慣長久累積下來甚至會造成身體各方面的嚴重問題。

  看準大眾追求體態輕盈的風潮,近幾年相關業者紛紛投入,市面上的油切產品也不斷推陳出新,掀起了一陣流行的狂潮,讓大家一想到減肥,就會很自然地想到油切茶。加上電視廣告大力放送,不斷強調吃完大餐後喝杯油切茶能有助降低體脂肪,讓不少人看了廣告後躍躍欲試。油切茶為何會有神奇的功效?主要是因為茶裡面的兒茶素可以改善代謝、抑制體內脂肪累積,膳食纖維不只能讓人產生飽足感、還有助於降低膽固醇,而茶鹼可以減少攝食的脂肪被腸胃吸收,所以確實能達到瘦身、預防肥胖相關疾病的效果。

  雖說油切茶的確是個不錯的東西,但它並不是萬靈丹,飲用後的補償作用常常讓人以為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大吃大喝,也不擔心吃太油,反而還可能因此造成肥胖等問題。所以想要有窈窕均衡的體態,千萬不要夢想大魚大肉之後喝罐油切茶就能讓基礎代謝率提高,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否則就會如同一個日本網站編輯的實驗:挑戰連續30天喝油切茶並且每天拍照存證,30天後外貌、體態與體重雖沒有太大變化,但是體脂肪率卻反而上升1.6%。若是想光依賴喝油切茶減重卻不停地大吃大喝的話,恐怕只會因它帶給你的補償心理而適得其反。因此除了喝茶之外,還是要維持均衡又不放肆地飲食、規律作息、多運動等正確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夠見效。

油切產品-保健食品市場趨勢

  • 排山倒海的油切市場

全球機能飲年度市場持續擴增 未來五年之間將以10.88%的年度複合成長率持續成長

  雖然全世界只有50多個國家種茶製茶,但產業發展至今,飲茶人口早已遍及全球。全球茶飲市場排名第二,全球一年喝茶數量達1.7兆杯,幾乎是咖啡的2倍;僅次於飲用水。全球茶市場預計2017~2021年,還會以4.45%的年複合成長率成長。

  由於茶類市場已趨近飽和,因此飲料業者都希望透過推出新品,在飲料市場重分配過程中搶佔先機。過去綠茶一直是茶類飲品銷售的主力,但近年來綠茶市場已趨飽和、成長已呈現持平的趨勢,導致機能茶成為近年來茶飲市場成長的主要趨動因素之一。所謂機能茶是在茶飲內加入專業配方後,達到幫助身體改善機能的功用。目前市售的機能茶,主要訴求多為減重、瘦身,並依添加保健成分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宣傳效果。機能茶這幾年在市場上大為風行,成功的要素在於抓準了消費者喜歡嘗鮮的心態,及搭上健康識崛起的養生風潮。

  前面所討論的油切茶,即為機能茶的一種。目前國內包裝飲料市場年銷售金額約達230億元,其中標榜油切、塑身等機能的機能性茶飲料,在便利商店銷售佔比大約1成。食品消費調查統計年鑑發現,茶飲市場當中,綠茶就佔了37%,大約80億元,其中還有接近30%主打機能茶,推估機能茶飲品大餅就有30億,且機能茶飲用普及率已達50.5%,也直追綠茶飲料的65.5%。另尼爾森調查則推估,台灣機能茶飲的年度市場規模約在20億~44億間,全球機能飲的市場在2019~2023年之間更被預估將以10.88%的年度複合成長率持續擴大。

  Brain.com動腦雜誌曾進行調查,消費者使用市售油切茶飲料的情境因素,主要是因為大餐後想解油膩(39%)、及配合減重計畫(14%)、排便不順(13%)、提神(13%)、親朋好友影響(12%)、運動後飲用(3%)、其他(6%)。

  • 戰勝體脂好理油

  在臺灣,許多人飲食不正常又少運動,看準基礎代謝率太低的普遍現象,飲料公司在2005年將綠茶添加入如菊苣纖維等機能素材,主打「一天一瓶有效減少體脂肪形成」,成功造成市場上的話題與流行度。這股油切茶飲品風潮,令其他相關業者紛紛投入,產品也不斷創新,細數現在市售產品類型,茶葉基底已從綠茶擴展至紅茶、烏龍茶、穀物混合茶,機能素材也由基本的兒茶素、膳食纖維、菊苣纖維等擴展至苦瓜籽、唐辛子、芭樂葉萃取物、茶花抽出物,產品組合類型多不勝數,廣告促銷更是五花八門令消費者目不暇給。目前市面上號稱油切茶產品,飲品內所含之機能素材及功能,大致可彙總如下:

  • 兒茶素可抗氧化及清除人體產生過多的自由基。根據刊載在Journal of Nutrition營養學雜誌的研究指出,喝綠茶再配合運動能夠達到減肥的效果,因綠茶裡兒茶素能刺激身體燃燒熱量,加速減少腹部脂肪。另有研究也指出,一天服用500毫克兒茶素(約5杯~10杯綠茶)具保健功效,可消除多餘的自由基,減少心血管疾病、慢性發炎等症狀。
  • 水溶性膳食纖維吸水會膨脹其體積和重量為原有之10~15倍大,可以延緩食物通過小腸的速度,讓人有飽足感。另外,由於膳食纖維無法被人體消化,所以可以通過胃部而且在腸道被益菌視為營養來源,進而促進腸內益菌生長。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用量與內臟脂肪的變化息息相關,不僅可協助減少腹部深處的內臟脂肪堆積,有助於清除腹部肥肉及啤酒肚,對於降低膽固醇也十分有效。Scientific Reports期刊實驗結果顯示,補充膳食纖維可以抑制與肥胖相關的肝臟脂毒性和血脂異常,且燕麥纖維在改善代謝異常及病理型態的效果,較麩皮纖維為佳。另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期刊研究也指出,攝取高劑量的膳食纖維,有利於改善HDL-C、TC/HDL-C比值等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
  • 茶花和茶花子
  • 茶花抽出物含有植物鹼的成分,像咖啡因一樣有利尿作用。日本京都藥科大學吉川雅之教授表示,茶花中的茶花皂苷可以保護胃部,改善體內中性脂肪細胞的囤積、降低血脂、血糖,減少罹患糖尿病。
  • 唐辛子辣椒的主要成份,可以降低食慾,使身體發熱進而燃燒體內的卡路里,可以幫助減重。
  • 苦瓜有抑制癌細胞、降血壓、降血脂等作用。有研究指出山苦瓜對減重有幫助,可以減少腹部脂肪堆積,不過也從實驗中得知生吃的效果最好,山苦瓜萃取物在飲料中的含量極少,很難達到減重效果。

 

  除前述幾項”好理油”機能素材外,逢興生技趁著會連續大吃大喝好幾天的過年期間推出獨家四重專利原料配方,從甩開油脂和基礎代謝力的健康問題開始做起,建立戰勝體脂四方攻略,讓身體更輕盈無負擔,享受前所未有的纖淨暢快!欲知更多逢興生技的創新技術與針對不同客群打造的對抗體脂四產品之內容,請至:深入解析油切市場 下篇

  本篇密碼請填寫表單向專人索取或寄信至service@welbloom.com.tw立即由專人回信給您。

上篇回顧:專新智誌Vol5 沉默敏兒麥亂來!遠敏強身又健體 上篇

逢興生技,立足台灣的保健食品研發專家

專新智誌, 全部文章 不只喝茶解油膩!降低體脂、提升基礎代謝力,全方位打造甩油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