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智不煩惱,補強中樞精神好

  • 高齡化社會,失智成隱憂

  現代人不只是想長壽,而是渴望健康地長壽;高齡者生病時,不僅喪失生活品質,更失去自主決定的意志。高齡代表著許多慢性病的好發,包括癌症、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等,而腦袋的疾病──失智症,盛行率也逐年升高。隨著全球人口老化嚴重,失智風暴早已侵襲各國,越來愈越多的患者與家屬深受失智症之苦。

  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5年全球失智症報告』顯示,每增加5.9歲,失智症發生率便增加一倍。國際失智症協會指出:2015年全球有990萬名失智症新增病例,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全球有近4,678萬名失智患者,且每20年便成長近一倍,到了2030年預計會增加至7,470萬名,2050年將破億人口。目前全球各區域的失智患者人數預估:亞洲地區為2,290萬人(佔總數49%),歐洲地區為1,050萬人(佔22%),美洲地區為940萬人(佔20%),非洲地區則為400萬人(佔9%)。若以世界銀行修正收入門檻區分,屬高收入國家的地區失智症患者人口最多共1,950萬(佔總數42%),屬中高收入國家地區人口次之共1,632萬(佔35%)。另從各國經濟體大小來看,世界13%的失智症患者分布在全球前七大經濟體(G7),72%分布在全球最富有的20個國家(G20)。

保健食品市場趨勢-全球失智患者人數

失智症發生率現狀為在高收入國家較高;在中低收入國家較低。

  台灣失智症協會估算:台灣65歲以上老人共3,268,013人,其中失智症人口有259,013人,佔7.9%,即65歲以上的老人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另年輕型失智症患者約佔總體失智症患者千分之一,以此推估台灣罹患年輕型失智症患者的人數約有12,630人,彙總來說,目前台灣失智人口每100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20年後約每40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

保健食品市場趨勢-失智率

  統計數據如此龐大,全民應對失智症有正確的認知: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應該要接受治療。且失智症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在失智症的病因分類上,大致分為兩類:退化性、血管性,但患者有時會存在兩種或以上的病因,最常見的則是阿茲海默症與血管性失智症並存(又稱為混合型)。目前針對失智症的藥物並沒有辦法阻止或恢復已經受損的大腦細胞,但是可能可以使患者的症狀獲得改善或延緩疾病的進行。由於目前還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癒失智症,因此如何預防失智症就成為大眾關心的議題;民眾應積極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同時減少危險因子,以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根據研究發現,平常的生活中若是壓力大、熬夜、抽菸、酗酒、多脂、多鹽的飲食,就較容易產生過量傷害神經或大腦細胞完整性的化學物質的自由基,而引起老化、失智等情形。因應現代人高壓、外食、不良飲食習慣的生活,各年齡層都需要補充腦力,增加大腦所需的營養素,才能遠離失智症的威脅。

 

  • 失智新負擔,文明新消費

  國際失智症協會研究顯示,失智症帶來沈重經濟負擔,全球失智症成本從2010年的6,040億美元上升至2015年的8,180億美元,增加了35%。目前預測失智症成本的8,180億美元,即佔了全球GDP的1.1%,比2010年的1.0%還高;若扣除非正式照顧成本,直接成本佔全球GDP的0.7%。預計到了2018年,全球失智症成本會增加至1兆美元,2030年則會到達2兆美元。

  由於失智症藥物無法阻止或恢復已經受損的大腦細胞,因此相形之下失智症的預防更顯重要。隨著民眾對於失智症的預防觀念提升,護腦相關保健食品的市場勢必也隨之蓬勃發展。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2016)推估,2015年全球緩老護腦產品市場規模為122億美元,預測到了2020年將成長至142 億美元的規模;至於國內部分,2015年國內緩老護腦產品市場規模為新臺幣84億元,至2020年預估市場規模將成長為91億元。

保健食品市場趨勢-失智保健品市場規模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失智症多好發於65歲以上,但其實根據國際調查,年輕型失智症患者約佔總體失智症患者千分之一,雖不及老年型失智患者多,但因病患正值中壯年多是家庭經濟的支柱,因此對社會所帶來的影響極大。年輕型失智症病患一般男多於女、疾病進展速度快,較容易出現精神行為症狀,且對藥物反應不佳。早發型失智相對比較惡性,一般失智通常7~8年才會進展至重度,但早發型失智通常4~5年就走到重度,之後往往就臥床,讓家屬措手不及。


保健食品市場趨勢-年輕失智

 失智症預防重於治療,針對失智症的藥物僅能延緩病程,同時普遍具有不良的副作用,造就了保健食品市場發展的利基。DHA是全世界市場上的寵兒,歐美市場常有假馬齒莧、南非醉茄做護腦原料;薑黃、紅麴則是東方以中藥材的角度被廣泛開發的原料。另外近年的研究顯示……更多對腦部有益處的新形態保健原料與產品,請至專新智誌Vol8 識智不煩惱,補強中樞精神好 下篇,欲索取密碼請聯絡我們留言:想知道第八期密碼或寄信至service@welbloom.com.tw,我們將由專人為您服務。

 

——————
我想前往產品頁查看更多保健食品品項分類

我想看上一期專新智誌Vol.7 健康之行,始於三養──遠離代謝症候群-精簡版

專新智誌, 全部文章 渴望健康長壽?全球失智人數攀升,失智症預防成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