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肝保健食品市場供不應求!人們應該更加重視日常保肝!

護肝健康議題,有望促使保肝保健食品市場成長

肝病是台灣常見疾病之一,許多人除了平時養成護肝的生活習慣,也會食用保肝保健食品,增加體內可以維護肝臟機能的營養素。然而,”疲勞˙爆肝”名列前十大健康問題的台灣,保肝保健食品市場仍然許多成長空間,需求量大、供給少,且有望成為藍海市場。

如何保護肝臟?推薦4大營養攝取準則,做好保肝保健日常!

  • 優質蛋白質

    均衡攝取蛋奶類、低脂肉類、黃豆製品,因為肝臟具有細胞再生的能力,肝臟必須有足夠的半白質才能啟動自行修復能力,而黃豆、雞蛋含有卵磷脂,其成分之一的膽鹼能預防脂肪肝,達到護肝的作用。

  • 充足纖維、維生素

    多攝取蔬菜水果能夠攝取到多樣維生素,在肝臟運作的過程中協助肝臟細胞與組織排毒,而例如花椰菜、藍莓、橄欖、大蒜、肉桂等等也含有多酚類,多酚類是很強的抗氧化劑,在一般飲食中適當加入這些蔬果與香料,有助保護肝臟。

  • 避免飽和脂肪、反式脂肪攝取

    減少日常中的高油脂食物,當攝取過多飽和脂肪,肝臟會陰部分受器失靈,進而製造更多「壞膽固醇」,因此,可以轉換日常攝取脂質的方式,例如,用堅果類代替一些攝取來源,堅果裡含較多不飽和脂肪酸,是較好的脂肪形式。同時,核桃、杏仁等富含維生素E,也能幫助對付脂肪肝。

  • 避免脫水

    補充足夠水分,除此之外,也能選擇飲用適量的無糖的咖啡或綠茶。咖啡可以降低肝臟異常酵素,綠茶所含的兒茶素具有抗氧化功效,也有助於降低肝指數。

簡單測驗了解是否要多注意保護肝臟健康

透過自我檢視,能夠知道自己是否為高風險族群:

  1. 常常超時工作、喝酒應酬
  2. 飲食高油、高鹽、高糖,喜歡吃內臟
  3. 習慣性熬夜
  4. 沒有固定排便

以下附上自我檢查表,只要超過三點打勾,你就需要替你的肝多想想,極度需要給它們休息的時間了!

 

為什麼保肝重要? 肝是無聲的器官,沉默的死亡威脅

肝臟是唯一沒有痛覺神經的器官,所以無法感受到肝的健康狀況。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代謝與解毒器官,我們吃進去的食物、藥物、呼吸進去的各種有毒氣體、以及無法及時排出體外的宿便,都要先在肝內被解毒和清除,但人們卻經常無視它的存在。

肝病是全球排名十大死因,肝癌目前為全球死亡人數第三高之癌症!根據統計,每年全世界約有100萬人罹患肝癌,50至100萬人因肝癌而死亡。

vol.011 專新智誌_1-2017年全國十大癌症死因

 

以美國為例,從1991年以來,癌症的死亡率逐年下降1%,在過去二十五年內,癌症死亡率已經下降了1/4,但肝癌是唯一的例外:肝癌的發病率跟死亡率逐年增加,每年美國的死亡率增加3%,在過去的二十年裡增加1倍以上。而在台灣,「肝病」是台灣人的「國病」,這與我們的飲食生活習慣、喝酒文化、工作壓力…等有關。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全國主要死因的第九位,肝癌更是長年登榜全國十大癌症死因。

 

vol.011 專新智誌-肝臟病變三部曲

肝病的三個最主要的風險因子:脂肪肝、糖尿病史、三酸甘油脂

而引發死亡的路徑大多是因為脂肪肝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最後成為肝癌。脂肪肝分為酒精性脂肪肝與非酒精性脂肪肝,除去遺傳因子,會導致脂肪肝的因素無處不在。

國家衛生研究院人體生物資料庫之「台灣肝癌網」,與國內五大醫學中心合作(台大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針對411例沒有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之肝癌病患作分析,並和配對之840例和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有關之肝癌病患作比較,研究發現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與非病毒性肝癌有顯著相關。其中最重要的三個風險因子分別為:脂肪肝、糖尿病史、及三酸甘油脂。

 

過勞的肝,尚未得到滿足的保肝保健食品市場

全球肝癌比例持續攀升的情況下,全球保肝產品的供給卻沒有相對應提升,保肝保健食品市場比起日益增加的過勞肝苦人數,顯得供不應求。據IMS推估2017年,全球保健食品市場規模達1,412億美元,2012~2017年複合年成長率(CAGR)達6.4%,高於經濟成長率。2018年護肝保健食品全球產值約僅4.4億美金,比起免疫增強與失智保健食品都小得多。

縮小一點來看歐美市場,也是類似的狀況,目前其他保健食品的市場狀態,護肝產品較少人去關注;2018年全球保健食品的市場規模約76.8億美元,其中護肝產品區隔市場的規劃大約3,200萬,與2017年相比只成長了2.2%。

中華民國資深記者協會2019年保健食品態度調查顯示,台灣人擔心的十大健康問題,「疲勞爆肝」排名第四,有34%的受訪者擔心。相較全球或美國來說,也許台灣人對護肝保健食品的重視程序與市場規模相對較大,但對比肝病就醫人數(2017年台灣地區因病毒性肝炎全年至門診就醫人數達43.2萬人次,總醫療費用約達59.9億元)與致死數(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國內護肝保健食品仍有開發的空間。

vol.011 專新智誌-台灣人擔心的十大健康問題

但不管是哪個地區,都可以確定護肝保健食品目前仍是一片藍海市場,需求量大,供給量少,未來十分被看好的保健市場狀態。

 

更多保肝保健相關原料數據在 專新智誌vol11 供不應求的保肝趨勢:小心肝經濟 – 下篇,請在聯絡我們留言想知道第十一期不應求的保肝趨勢:小心肝經濟-下篇」向業務索取密碼,或寄信至service@welbloom.com.tw,我們將由專人為您服務。

逢興生技專新智誌每期介紹最新保健食品代工趨勢,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配方原料歡迎聯絡我們。

 

專新智誌, 全部文章 如何護肝與保肝保健食品備受關注!肝臟保健市場供不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