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壟蓋全球,逢興生技新空汙防制法

  • 空污影響全球 每十人就有九人無法呼吸新鮮空氣   

空氣汙染是全球近年來高度關注的環保議題之一,世界上有91%以上的人們生活在空氣汙染的環境中,也就是全球每十個人就有九個人每天都呼吸著有毒的空氣。

       

由美國研究空氣污染影響的非營利組織「美國健康效應研究所」(HEI)與「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IHME)發布的<2019全球空氣品質報告>中將空氣汙染物分為臭氧(O3)、環境廢氣(或室外廢氣)、家庭廢氣三大類別。環境廢氣主要來自交通工具的排放、火力發電廠、石化燃料、工業排放與塵埃等,家庭的廢氣來自人們燃燒固體燃料如煤炭、木頭、木炭或糞便與其他生物質如農業廢棄物等,通常做為烹飪、照明或取暖之用。環境與家用廢氣會造成臭氧、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及懸浮微粒(PM,particulate matter)等等汙染物質產生,其中包含PM10及PM2.5,長期曝露於高濃度的PM2.5對人們的健康造成傷害。開發中國家的PM2.5危害程度是已開發國家的四到五倍之多。臭氧是一種刺激性物質,對人體健康有害,多半是環境廢氣中的化學物質(如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質等)經陽光照射後產生,在溫度高且陽光強烈的環境下,臭氧濃度會特別強烈。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最新的統計資料中指出,空氣汙染每年在全球造成超過700萬人死亡,多數發生亞洲和非洲的發展中國家,躍升為全球第四大死因,僅次於高血壓、飲食與吸菸。無論是曝露在戶外環境或是待在家中,人們都可能因空氣汙染而致死,每年約有420萬人死於室外廢氣空氣汙染,以及380萬人死於家庭廢氣汙染。有毒的空氣壟罩全球,WHO更指出世界上有91%的人們生活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空氣汙染對兒童的危害尤其嚴重,因為兒童離地面較近,且呼吸速度比成人更快,因此容易吸入更多汙染物,因此而影響神經系統與大腦發育,以及呼吸道系統與免疫疾病等,空氣汙染是影響全球的無聲公共危機。而世界銀行(World Bank)在The Cost of Air Pollution(2016)報告中指出,全球因空氣汙染所影響造成的經濟損失代價持續成長,光是在2013年全球因空氣汙染所付出的代價大約等於5.11兆美元(約153.3兆台幣),全球都為空氣汙染付出了龐大的代價。 

台灣每年因為空氣汙染而致死的人數逐年攀升,在2017年有超過12,000人因為空氣汙染而失去生命,台灣十大死因中,癌症、中風、心臟疾病、高血壓到肺炎、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等七項都與空氣汙染有著密切的關係。尤其在秋冬之際,東北季風將中國的霧霾吹向台灣,被中央山脈檔了下來,讓台灣壟罩在霧霾之中,加上發電廠、工業廢氣、交通廢氣等汙染源,在冬天時,冷高壓讓台灣處在無風的狀態,汙染物無法被吹散,就一直累積在空氣中,造成空氣品質下降,也讓秋冬成為台人過敏、氣喘與支氣管炎等疾病好發的季節。

       

  • 空氣汙染物中的PM2.5,小小微粒如何穿透人體造成大大問題   

空氣汙染主要的汙染物,是飄散在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其中粒徑小於或等於10微米 (µm)的懸浮微粒稱為懸浮微粒(PM10);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稱為細懸浮微粒(PM2.5),直徑不到髮絲的1/28,相當微小。一般懸浮微粒PM10在揚起後會落地,但PM2.5因位太小了所以會一直飄浮在空氣中,可能因風吹或是下雨才會被吹散或是沉澱落地。

飄浮在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吸附著有毒物質,大量累積在皮膚會侵害表皮細胞,造成老化、皮膚過敏、痤瘡或容易感染,接觸眼睛也會造成過敏反應、充血進而導致結膜炎。

人在呼吸時,PM2.5因粒子微小而不受鼻毛、纖毛與黏液等人體防禦機制的阻擋,經由氣管與支氣管進入肺部,黏在氣管與肺泡表面的有毒物質長期持續大量累積,對呼吸道影響重大,常見症狀有咳嗽、呼吸困難、過敏反應,吸入肺部影響肺功能,誘發氣喘、慢性發炎,導致抵抗力變差,容易感染等。近年因為空氣汙染也使國人呼吸道過敏和氣喘的比例增加。

PM2.5更可以穿越肺泡膜進入血液之中,血液循環將有毒物質帶到人體全身,影響最大的就是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有毒物質在體內造成造成血栓、血管堵塞、血管硬化、身體慢性發炎等,誘發高血壓、中風、心臟病等。除此之外在全身引發發炎反應的有毒物質,在全身如肝臟、腎臟、生殖系統等都可能誘發病變,增加癌症與糖尿病與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因此在台灣的十大死因中,有七項都和空氣汙染有關係。

PM2.5毒害全球,身體無法抵禦,只能盡量避免讓自己處在高空氣汙染的環境中才能減少身體傷害,隨時掌握戶外空氣情報、在空汙程度高時減少外出、多乘坐大眾交通工具減少排放、外出戴口罩(PM2.5防霾口罩才有防禦效果)、外出回家勤洗手、洗臉、漱口與更換衣服、減少室內汙染源,不吸菸,烹飪時使用抽油煙機,使用空氣清淨機等等。另外還有多喝水、多運動、多吃深色蔬果提升自體免疫力,降低PM2.5對身體的危害。

 

更多對運動相關原料數據在 下篇,請向負責業務欲索取密碼或請聯絡我們留言:想知道第17 期PM2.5壟蓋全球,逢興生技新空汙防制法的密碼或寄信至service@welbloom.com.tw,我們將由專人為您服務。

想了解更多代工商品
想了解更多逢興生技的六大劑型

專新智誌 PM2.5 問題及空汙影響數不清!全方面護肺從呼吸道保健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