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你不容小覷的大腦疾病-憂鬱症

  • 憂鬱不文明,從古到今的藍色風暴

很多人仍認為憂鬱症是一種心理狀態,是在現代社會繁忙且高壓生活環境下導致的情緒問題,也讓憂鬱症被認為是現代社會的「文明病」。也因此很多人會誤認為憂鬱症患者只是心情不好,甚至認為患者是「想太多」或是「大驚小怪」,期望用一般安慰人的方式來勸說患者,要他「看開點」。或是輕視了他們的症狀,認為只為了一點小事就如此沮喪,是抗壓力不足的表現,有時甚至指責對方的憂鬱表現,強迫對方打起精神來,反而導致問題更加嚴重。因為憂鬱症不單純只是心情上的低落,而是貨真價實的生理疾病,通常是腦部出現了異狀,而導致憂鬱症的產生。

憂鬱症是一種生理疾病,而且也不只在文明社會發生,早在西元前340年,生在楚國的三閭大夫-屈原,就被後人從其留下的作品當中,判斷是因為憂鬱症而投江結束自己的生命。西元前400年,古希臘醫生希波克拉底曾指出「恐懼和絕望持續很長時間」就是「精神憂鬱症」這種疾病的徵兆。而在歐洲有紀載的憂鬱症,則是在文藝復興時期,當時的醫生與神職人員博德認為症狀的來源是「邪惡的黑膽汁」[1],總是覺得害怕恐懼,覺得身體心理都不舒服,無法安心,充滿著黑暗絕望的思想。諷刺的是很多優秀的文學與藝術作品都在這樣的抑鬱的文藝家手中誕生,知名思想家盧梭就是一例,但這時已經將憂鬱症正視為一種疾病,認為是體內的狀態失調,尤其是黑膽汁過多的緣故,患者透過各種醫學上與宗教上的療法來舒緩症狀。

[1]   《瘋癲文明史:從瘋人院到精神醫學,一部 2000 年人類精神生活全史》2018史考爾(Andrew Scull)

現代人的憂鬱症問題不減反增,瑪麗蓮·夢露、羅賓威廉斯、港星張國榮等知名藝人都是因為憂鬱症而結束自己的生命。世界衛生組織WHO預估在2020影響全球最劇烈的三大疾病將會是心血管疾病、憂鬱症及愛滋病,憂鬱症造成患者失能的人數與社會負擔的比例僅次於心血管疾病,是不容輕視的健康問題。WHO在2017發布[2]的報告中指出,全球有超過3.2億的人受到憂鬱症的困擾,每年有超過80萬人自殺,但就醫的比例不到一半,在人均所得較低的國家,憂鬱症患者的就醫比例甚至不到30%,全球憂鬱症患者人數統計數字中,亞洲與太平洋地區患者佔了約全球的半數,這兩區原來就是人口較為密集的區域,也因此憂鬱症是無論開發中或已開發國家都需要正視的問題。而在全球的憂鬱症患者還有一項共通的趨勢,女性患上憂鬱症的比例在每個國家與每個年齡層都高於男性,這和女性在生理上的賀爾蒙波動與生活的習慣都有很大關係。

[2] 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detail/depression-global-health-estimates

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推估,在2020年全球的抗憂鬱產品市場將會突破90億美元大關,來到93億美元。根據衛服部[3]提供的統計數字,因憂鬱症而就醫的患者年年成長,直到2018年全台有超過130萬的患者在服用抗憂鬱藥物,且依然是女性遠高於男性,即使如此,就醫人數還是比起衛福部所預估的200萬名憂鬱症患者低出許多,顯示出仍有許多的憂鬱症患者沒有尋求醫療管道的協助。

[3] https://dep.mohw.gov.tw/DOS/cp-1720-9734-113.html衛福部,1.4-01 抗憂鬱藥物使用人數

憂鬱症在國際社會逐漸受到重視,如何消弭對憂鬱症患者的偏見,了解憂鬱症病因,將其視為生理疾病,如何妥善保養照顧自己來預防憂鬱症,以及患病後勇於尋求正式醫療管道來治療與追蹤,我們都應該努力的方向。

  • 正視憂鬱症,你的憂鬱是一種病

憂鬱症常常被汙名化,認為其玻璃心想太多、具危險性或會自殘,人們可能會責備患者,很難去正常看待這個疾病,也因此會讓憂鬱症患者隱瞞病情,怕被周遭的人貼上標籤,影響觀感,因此而不敢就醫,反而導致病情惡化。其實憂鬱症是就像免疫失衡或是胃潰瘍一樣是身體的疾病,沒什麼好難為情的,應該要用正確的觀念來面對它。

憂鬱症的成因有很多種說法,以下列出較常出現的四種

  1. 基因使然: 家族中有憂鬱症病史的人,家中其他成員得到憂鬱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都高出許多。
  2. 大腦結構的改變: 憂鬱症患者的大腦結構和一般人也有所不同,像是海馬回和杏仁核等部位萎縮,腦部的活動力降低,機能退化,而造成憂鬱症。
  3. 賀爾蒙的波動: 女性罹患憂鬱症比例較高的原因說法之一就是賀爾蒙,女性在經期間、孕期間、更年期間是賀爾蒙起伏最大的時期,也因此對情緒產生劇烈的影響,不過有說法是因賀爾蒙波動造成憂鬱症,也有說法是賀爾蒙波動是促發體內憂鬱症的因子而已,但賀爾蒙仍與憂鬱症脫不了關係。
  4. 神經傳導物質失衡: 這是目前最為接受的說法,腦中有許多的神經傳導物質,當這些物質失去平衡,就會使情緒產生病變。和情緒有關的三個神經傳導物質分別為(1)去甲基腎上腺素,讓人變的積極且抗壓,但分泌過多會造成焦慮,過少則會使人產生無力感。(2)廣為人知的快樂因子多巴胺使人心情愉悅,但缺少時會使人情緒低落,甚至會導致性功能與運動能力下降。(3)另外血清素也是影響情緒的重要因子,可以控制去甲基腎上腺素與多巴胺,幫助心情放鬆,分泌不足時會使人沮喪、無法控制情緒,另外也會影響睡眠。

而不良的生活環境、不正常的作息、緊張的人際關係、其他疾病與壓力、藥物濫用或酒精濫用等外力,都可能是誘發因子,讓憂鬱症找上門。

憂鬱症既然是一種病,就可以透過正確的觀念來預防與治療,以及在接受治療後預防再復發。預防憂鬱症也要從生活中的習慣下手,運動和聽音樂都有助於促進多巴胺分泌;陰暗低溫的條件會影響人的新陳代謝與生理機制,使情緒紊亂陰鬱,因此常常曬太陽能免於憂鬱;充足的睡眠能使腦部與身體放鬆;減少外在壓力,適度自我調適,學習放鬆,遠離觸發憂鬱症的危險因子,避免憂鬱症。透過飲食上的營養補充來幫助放鬆、消除焦慮,以及增加神經傳導物質,維持體內的快樂因子,吃出健康好心情。

  • 吃出健康快樂,預防憂鬱症的發生

透過攝取營養素來預防憂鬱症,主要從兩個方面下手,一是降低壓力,使情緒保持穩定,降低憂鬱症發生的機率,二是恆定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增強對憂鬱症的抵抗力,遠離憂鬱症的威脅。

更多對防憂原料數據在 下篇,請向負責業務欲索取密碼或請聯絡我們留言:想知道第十九期正視你不容小覷的大腦疾病-憂鬱症或寄信至service@welbloom.com.tw,我們將由專人為您服務。

想看更多針對現代滑世代所面臨各種文明病有哪些,請至專新智誌Vol4 滑世代的「負」產物-壓力症候群 上篇

或前往專新智誌,保健食品代工趨勢上期:下篇

逢興生技專新智誌每期介紹最新保健食品代工趨勢,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配方原料請聯絡我們或洽負責之業務。

專新智誌, 全部文章 全球憂鬱症狀告急! 探討憂鬱症成因、預防復發,憂鬱保健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