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化友善劑型提高補充舒適感,軟糖、果凍保健食品需求成長!

 

現代人熱愛保健食品,台灣保健產品的需求量驚人,一年花在保健食品上超過1000億,大多數的民眾希望在忙碌中透過幾秒的時間補充營養,拯救自己的飲食習慣,但許多民眾在服用保健產品的當下有點心理障礙,這與劑型息息相關,對膠囊和錠劑有排斥感的群眾比想像中更多。

[1]根據市調公司Spiegel Institute的統計,發現美國有超過50%,德國有多於60%的人有吞膠囊錠劑的困擾,也就是說每兩個人就有一人對「吞嚥保健食品」這個動作感到困難,不只是老人與孩童,正值壯年的成年人也有困擾,膠囊、錠劑在吞嚥時往往會帶給使用者壓力,產生在服用藥品的痛苦「食藥感」;保健食品不是藥品,沒有醫治病痛的急迫性,因此是否好入口、美味,成為是否能長期持續使用的關鍵。[2]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在2015年開始限制膠囊和錠劑大小,希望降低人們吞嚥上的難度。因應需求,全球的保健產品逐漸轉型,紛紛走向「無藥感」的「生活化友善劑型」,從外觀、味道、食用方式都有大幅度的改善,保健食品終於有別於以往的選擇,不用再吞嚥包裹著鮮豔糖衣的「苦果」。

而「生活化友善劑型」有哪些?簡單來說就是更相近於食品的劑型,除了飲品、沖泡或即時粉包以外,便於咀嚼、吞嚥,讓味覺產生好感的軟糖和果凍更成了保健食品市場新寵,不只融合於生活,也逐漸零食化,讓「食品」兩個字更名副其實而充滿味覺印象,既補充營養又可口美味,達到更好的身心靈狀態。[3]根據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CBN Data)統計線上的消費數據,85-90後的Z世代年輕族群,在保健食品攝取上偏好如軟糖、果凍等劑型,且反映在銷量上,不用跟著水吞食的生活化友善劑型保健食品因為便利性與口味,受到年輕人的喜愛,成人軟糖保健食品占所有軟糖保健食品的65%,並朝無糖、素食趨勢發展,因此素食者或是輕食主義的養生者,也都可以納入銷售版圖。[4]預估在2027年,全球軟糖保健食品市場可達到約23億美元,而新型態的果凍保健食品從東亞發跡,市佔率也將逐年攀升,預估在全球將有可觀成長,「生活化友善劑型」從一開始出現在市場上,就獲得不同地區各年齡消費者層喜愛,影響整體保健食品市場的劑型發展與潮流走向。

 

[1] MARKET STUDY SUMMARY-A HARD TRUTH TO SWALLOW?

https://www.swallowingtablets.com/

 

[2] Size, Shape, and Other Physical Attributes of GenericTablets and Capsules

https://www.fda.gov/media/87344/download

 

[3]天貓2020 年輕人保健品線上態度調查

https://pdf.dfcfw.com/pdf/H3_AP202010231423252658_1.pdf?1603477923000.pdf

[4]軟糖市場成長-Valuates Reports

https://www.prnewswire.com/in/news-releases/gummy-vitamins-market-size-to-reach-usd-2286-7-million-by-2027-at-a-cagr-of-4-5-valuates-reports-827425383.html

 

生活化友善劑型革除食藥感,研發與製程技術成關鍵

然而製作「生活化友善劑型」卻不是那麼容易,保健食品一開始被做成膠囊與錠劑,就是因為效性原料具有不同的風味與性狀,原料間還會交互作用影響口感與風味甚至功效,因此採用穩定度高的膠囊錠劑包覆在製程上最為簡單。「生活化友善劑型」如軟糖、果凍在製程上要維持保健食品原料的效性有一定的困難,加工、保存與食用的過程中都有可能造成營養素的流失,常見的保健添加物:番紅花、蝦紅素、羊角豆,使用在友善劑型中,如果製程的溫控不佳,營養素就很容易被破壞,同時風味也容易走鐘,材料選用常因此受限。而有些製造商以討好消費者的口感為主,效性原料添加量低、味道重的原料不敢添加多,缺乏應有的營養劑量,失去了「生活化友善劑型」健康美味兼具的初衷。

而逢興生技耗時兩年半開發的FRESH-Jelly®新凍是市場上公認最高品質保健品之一,產品同時得到Monde Selection與ITQI在功效與口味上的頂級認可。

突破了製程與原料限制的FRESH-Jelly®新凍膠體能承載更高劑量的效性原料,以膠原蛋白為例,一條果凍能補充的膠原蛋白劑量相當於十顆膠囊,水溶性膠體能維持原料的高活性,呈現更好的風味與口感,以獨家Tri-safe®技術,在不添加防腐劑的情況下製程中精準控制溫度、時間、壓力並以多層積層材料包裝隔絕UV光及氧氣,更有效保留活性成分;以天然植物成分組成的特殊水漾積體,能使營養成分均勻分散,讓人體更好吸收。

此外,為了更多在風味上難以調和,或性狀上容易降解失活的原料,逢興再推出引領三國專利的Nutri-Crypt®完守,能使原料不受加工製程中熱破壞或是進食後受胃酸破壞,完整保留效性至腸道被吸收。並包住原料特殊風味突破各類營養素口感不佳的痛點,增加消費者的接受度

生活化友善劑型的研發技術是否成熟,更影響消費者吃的保健食品是否真的優質且有效。在產業的變遷下,民眾對於軟糖、果凍等保健食品的依賴將會越來越高,也會讓更多原本抗拒保健食品的人開始養成吃保健食品的習慣,品牌越早投入友善劑型越能提前抓住這塊擴張中的商機。

以下文章內容為逢興精選原料推薦與新品配方資訊 

 

欲知詳情請填入密碼解鎖,或至"聯絡我們"索取本篇密碼。


 

 

專新智誌, 全部文章 保健食品走向生活化友善劑型,果凍、軟糖等食品化劑型成市場新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