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胃腸問題不分年齡,相關保健食品商品需求大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快、壓力大,加上飲食不正常而缺乏調節,消化不良變成常見的通病,而造成腸胃消化不良的主因來自於胃,常見的火燒心、噁心嘔吐、胃痛腹脹、胃淺吃撐、食慾不振等消化問題,都與胃有關,甚至可能衍生胃食道逆流、幽門桿菌感染等腸胃病症,嚴重影響生活,根據健保局統計,台灣民眾腸胃問題多,平均每年吞下的胃藥多達1600棟的台北101[1],由於胃是消化問題的主要根源,而腸道又是身體的前哨站,一有症狀就很容易牽一髮而動全身,幸好現代人重視養生觀念與體內環保,因此消化問題成為廣泛被關注的健康問題。

 

[1]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VrmODB

  為了避免消化問題帶來其它的健康隱憂,民眾也會更重視腸胃保健與改善,加上腸胃不好易造成身材走樣,對於體型調整有需求的人群,就會更有尋求解方的迫切,帶動相關的營養補充與調理商機,因此相關保健食品需求逐年提高,破百億的保健食品市場前五大的主力功效產品,腸胃道保健就佔據其一[2]。除了常見的益生菌、也會選擇幫助食物分解、成分天然的消化酵素來幫助腸胃生態的改善,預計消化酵素的市場規模在2021年~2025年的預測期間內,預計將以6.09%的年複合成長率推移,並成長到7億6,318萬美元[3]

 

[2] https://www.breaktime.com.tw/archives/1425

[3] https://www.giichinese.com.tw/report/infi1035580-global-food-enzymes-market.html?

 

消化系統沒顧好很傷身,良好習慣與營養改善消化問題

 

孩童、成人消化問題大不同,長久下來易影響身體機能

  造成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與生活習慣與飲食關係都息息相關,而造成大人、小孩的胃腸問題也不盡相同,成因大致分析如下:

  • 大人的工作壓力大、飲食不規律,也較多聚會與外食的機會,對於精緻飲食的需求高,加上人手一杯手搖飲,缺乏纖維保護的精製食品、高醣類、冰冷飲品……都很容易影響消化酵素運作;而作息不正常,吃飯時不專心,一邊吃飯一邊工作、交談、玩遊戲,也容易造成神經緊繃、而導致腸胃焦躁的症狀。
  • 而孩童容易偏食,導致身體無法獲取健全的營養成分,長久下來不利於消化系統的運作,且孩童的腸胃較為敏感,因此若消化功能不佳,會影響身體機能,長久下來影響發育。

 

改善消化不良的根本之道,從日常與體內環保做起

  消化不良造成的腸胃負擔,對身體的傷害大,除了常見的胃食道逆流、脹氣、胃炎、胃潰瘍,也容易變成易胖體質,影響體態,可透過以下方式改善:

  • 改善生活習慣,進食速度要緩慢、細嚼慢嚥,並多攝取蔬菜、堅果等需要多咀嚼的食物,有助於減緩進食速度,也能分泌消化液、促進腸胃蠕動。
  • 從中醫觀點建議:選擇用食補與中醫的方式調整身體與腸胃,可以在烹調時在食物中適當添加:蓮子、山楂、陳皮、洛神花、八角、白芍等養脾健胃的食材,飲食習慣也要調整,才能促進體內的生態平衡,因此過於冰冷與燥熱的食物都不適合多吃,也要避免吃生食;五穀雜糧中的膳食纖維多、咀嚼時間長,宜多攝取,並多以溫和的熟食為主。
  • 酵素是活性成分,能緩解消化壓力,因此飲用酵素來保健消化道是更為便利的方式,可選擇能通過胃酸的好酵素,更能幫助食物消化,以保健腸道。

 

以下文章內容為逢興精選原料推薦與新品配方資訊 

 

欲知詳情請填入密碼解鎖,或至"聯絡我們"索取本篇密碼。

專新智誌, 全部文章 消化不良成通病,腸胃保健品位居市場前五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