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晝夜節律與時間營養學,讓保健品效益加乘作用

 2017年Jeffrey C. Hall、Michael Rosbash 和 Michael W. Young以晝夜節律的分子運作機制 榮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大獎,發現doubletime 的基因可以製造 DBT 蛋白,而DBT 蛋白能延緩 PER 蛋白的堆積,逐漸讓體內生理時鐘調整到接近 24 小時的週期,而生理時鐘以精準的方式調節我們的生理機能,如行為、體內激素、睡眠、體溫和新陳代謝等。陽光則是啟動生理時鐘的重要關鍵,當早晨陽光映入眼簾,光沿著視神經移動,啟動腦內生理時鐘 – 視交叉上核,視交叉上核會通知松果體停止分泌褪黑激素(melatonin),被為睡眠賀爾蒙激素,讓人逐漸甦醒,並在6到8點開始釋放皮質醇,讓我們可以應付壓力,精神飽滿、神采奕奕,當太陽下山時松果體會開始分泌褪黑激素,使人想睡覺。

幫助小孩長高

 自3位獲獎者研究出晝夜節律的分子運作機制後,人體的生理時鐘已發展成熱門的研究題材,被廣泛應用在生理學和藥理學之中。

幫助小孩長高

 生理時鐘的概念,早在中國戰國至西漢時期的《黃帝內經》就有相關的養生法被記載,《黃帝內經》注重天人相應、形神合一,將二十四節氣視為思想基礎。相信人類機轉與疾病的發生皆與二十四節氣緊密連結,而二十四節氣是以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來劃分,反映太陽運行,在《黃帝內經》記載「子午流注學說」 就是以二十四節氣為基礎,並將24小時分為12個時辰,對應人體12條經絡,且每個時辰人體的氣血會運行到不同脈絡,因此,我們都應該按照天地之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修養身心。

 綜觀東西方的兩大生理時鐘的學說,逢興生技運用健康大數據管理工具和日本東京大學劉婷婷生理學博士帶領的研發中心,針對保健食品原料特性搭配生理機轉,推出「精準營養,應時生效」,讓逢興生技的保健食品不只好吃,還要讓保健功效最大化。

保健食品吃對時間,效益再加乘

 

 逢興資料庫累積超過4萬筆複方配方資料,運用人因理論的概念為訴求開發,用人體X時間X營養,來符合人體需要的全方位營養,透過持續技術投入,追求保健食品在人體生物利用率能達到更佳的成效,取得多項專利技術,並進一步發現人體內的生理時鐘會影響人體營養的吸收率,因此,逢興生技解盲保健食品營養素在人體的吸收特性,提供好上加好的服務。

 現行已有許多關於人體器官搭配時間營養學的研究,在這些研究中發現人體還有許多不同時鐘掌控人體機制,像是肌肉時鐘、肥胖時鐘、眼睛時鐘、肌膚時鐘等等,也有研究發現褪黑激素與腸道有直接關係[1],褪黑激素掌管了腸道飢餓感與飽足感,也影響腸道消化的時間點,當夜晚褪黑激素開始上升,腸胃會功能會受到限制,當太陽升起,褪黑激素下降,啟動腸胃時鐘,腸胃會開始運行,以利人體進行排便與消化。另外,半夜2點是免疫時鐘運行最為活躍的時間,活躍的免疫功能會在熟睡時幫助人體進行修復,如果免疫力要好,就必須在半夜2點處於熟睡狀態,才是配合人體運行的作息。

 但目前生理時鐘應用大多是用在時間飲食學和時間藥理學上,多是探討什麼時間點應該吃什麼食物或藥物,甚少討論保健食品補充的時間點。但其實不同的原料特性就會有不同的食用時機,舉例來說,相同都是美白保健食品,添加穀胱甘肽和維他命C的保健食品,補充的時間就不一樣。食用穀胱甘肽時,應於睡覺前補充,搭配肝臟運行來協助穀胱甘肽達到最好效用,降低肝斑的發生[2]。而維他命C應在出門前補充,因維他命C可有效降低紫外線對於皮膚的傷害[3]。另外,常用於幫助睡眠的色胺酸,最佳的食用時間為早上,因色胺酸須透過光照轉換,才能在人體內轉化為血清素,夜晚太陽下山後,人體會再將血清素轉換成褪黑激素,才能有效幫助入睡[4]

[1] Michael Breus (2017). 生理時鐘決定一切。圓神出版

[2] https://pesquisa.bvsalud.org/portal/resource/pt/wpr-190627

[3] https://lpi.oregonstate.edu/mic/health-disease/skin-health/vitamin-C

[4]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691879/

營養、睡眠、運動長高三大訣

 針對保健食品是否真的該在對的時間吃才有效的說法也眾說紛紜,但事實上保健食品有吃絕對有效,但吃錯時間效果就真差一大截,在2021年Aoyama等人的研究[5]將60名高齡女性分為早餐組與晚餐組,雖攝取相同的蛋白質量,但按照早餐與晚餐攝取量多寡為區分,研究發現早餐攝取較高蛋白質的女性較晚餐攝取較高蛋白質的女性,肌肉重量增加的速度較快;在握力的部分,早餐攝取較高蛋白質的女性較晚餐攝取較高蛋白質的女性,握力可承受的重量多了約1.6成。其中,研究結果也顯示遵循肌肉時鐘補充蛋白質會增加肌肉增長速度,因此,「精準營養,應時生效」的觀念格外重要。

[5] https : //doi.org/10.1016/j.celrep.2021.109336

營養、睡眠、運動長高三大訣

 身為保健食品商機顧問,逢興生技「精準營養,應時生效」概念,是逢興生技技術再升級,以追求符合生理機制的保健食用法,讓營養補充功效再加乘。

想知道逢興生技如何讓營養成分在對的時間應時生效嗎?
請觀看:掌握人因理論首創「精準營養,應時生效」 逢興生技專效平台 解盲劑型吸收關鍵–下篇

更多樣的保健市場以及保健知識請見專新智誌首頁!

 想了解更多代工商品
 想了解更多逢興生技的六大劑型

專新智誌, 全部文章 掌握人因理論首創「精準營養,應時生效」 逢興生技專效平台 解盲劑型吸收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