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無麩質飲食好處多,抗過敏同時夾帶巨大商機

 這幾年在好萊塢女星葛妮絲派特洛和麥莉賽勒絲,及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美國前第一千金雀兒喜柯林頓、網球球王喬科維奇等名人的加持下,整個歐美地區颳起了一場「無麩質飲食(gluten-free diet)」旋風,紛紛推出無麩質產品、無麩質飲食菜單,來宣揚無麩質飲食好處,而這股風潮也從歐美開始吹向亞洲。其中美國是無麩質食品零售銷售最大的市場,其次為義大利英國。 

然而以美國為例,有醫療需求而須戒斷麩質者佔不到總人口10%,包括1% 對麩質過敏的乳糜瀉患者、6%非乳糜瀉麩質敏感症者,及約2%對小麥過敏者;但調查顯示有30%美國人正嚐試戒斷麩質,亦即多數無麩質食品消費者其實並非僅單純醫療上的需求。而無麩質食品消費因素,依市場研究公司Mintel研究,消費者選購大部份的目的不是為了對抗乳糜瀉和麩質過敏,而是為了更健康的飲食方式。39%的人選擇無麩質食品是出於對消化系統的健康考慮、33%是為了尋求更好的營養價值、25%是為了減肥、20%是為了改善皮膚

 根據美國統計公司Statista報告:以零售額來看2012年無麩質食品市場規模約19.5億美元,到2017年已倍數長近一倍達38.4億美元,預估到2020年市場規模將更進一步達到46.8億美元。單就美國市場來看,2012年全美無麩質食品零售市場規模約6.0億美元,到2017年則成長至近三倍達17.6億美元的市場規模,預估2020年將成長至20.4億美元。由此數據可見無麩質健康市場正在有規模地成長且具前瞻性。

無麩質飲食風潮席捲亞洲

 小麥是西方飲食的主要原料,麩質過敏的食物有哪些?麵包、餅乾、鬆餅、披薩、蛋糕和餡餅等常見的食物,都足以使麩質過敏症的症狀加重。由於亞洲人的飲食中以米食文化為主,因此過往乳糜瀉病症或麩質過敏亞洲人都較少罹患,多發現於歐美族群。

 但隨著飲食習慣改變,亞洲吃麵食和麵包的比例也越來越高,飲食習慣西化、現在加工食品混著小麥粉製作以增加彈性,亞洲人麩質過敏的現象較以往更常發生。在臺灣,衛生福利部也開始重視麩質過敏的問題,106年公告過敏原草案強制標示項目由現行的6項調整為11項,項目包含「含麩質之穀物及其製品」,並此草案於107年8月正式公告,將於隔年全面實施。公文修訂內容為過敏原醒語之標示方式除了原有之「本產品含有○○」或「本產品含有○○,不適合對其過敏體質者食用」以外,也增列將其所含致過敏性內容物全部載明於「品名」之方式,兩者皆顯示對過敏食品法規的重視。

你不能不知道的「麩質過敏」

 近年由於食品種類越來越多元,也因此食品內可能含有某些過敏原但食用者不自知,造成食用後才出現過敏反應必須就醫,甚至危及生命。國外知名過敏醫學雜誌指出:美國約有4,000萬~5,000萬人有過敏疾病,其中1%至2%的成人對食物或食物添加物過敏,而小於6歲的孩童對食物過敏更多,約佔2%~5%;推算下來有好幾百萬的美國人對食物過敏。

 其中「麩質(gluten)」近年被醫界與各大媒體廣泛討論,麩質其實就是我們俗稱的麵筋,是一種存在於小麥、大麥、黑麥等麥類的混合多元蛋白質,能讓煮熟穀物Q彈有勁,讓麵包膨脹鬆發、口感輕盈;但麩質蛋白無法像其他蛋白一樣,在人體腸道裡完全分解成小分子胺基酸,而是會保留由幾個胺基酸組成的小片段多肽,這些多肽在某些人身上會引發過敏的反應,即為「麩質過敏」。

麩質過敏比你想得更危險

食物所引起的過敏反應或身體不舒服的症狀,統稱為食物敏感症,是一種人體對於特定食品而引發一系列身體上的異常生理反應,可以區分為以下兩類:

  1. 食物過敏症,發生率約2%
  2. 食物不耐症,約有20%的人有此症狀

 近年美國統計發現約40%的人對小麥、大麥、黑麥等縠物最外層的表皮有過敏反應,亦即是有麩質不耐症的情況,與廣泛性食物不耐症的20%相比,麩質不耐症已成為普遍性的亞健康症狀。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一份審查文件列出了五十五種可能因進食麩質引起的病症,包括:骨質疏鬆症、過敏性腸疾病、炎症性腸疾病、貧血症、癌症、疲勞、口腔潰瘍、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多發性硬化症,以及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麩質也與許多精神病及神經系統疾病,包括焦慮、抑鬱、精神分裂症、老年癡呆症、偏頭痛、癲癇、神經病(神經損傷)、自閉症等。可見麩質過敏或不耐症,對我們身體健康的危害是存在且重大的。

 

 而因麩質引起的過敏之外,生活中也有很多不可忽視的過敏原因,如飲食習慣、空氣汙染等,都會造成對身體的慢性威脅,這些威脅包含:腸躁症(水瀉、便秘)、慢性發炎(可能致癌、肥胖、老化)、過敏(身體、鼻子、眼睛的紅腫癢)。外部環境威脅如此多,自身調理更顯重要,中醫認為「溼氣」是百病之源,體內溼氣過多,將導致身體累積過多的廢物,容易囤積膽固醇、血脂肪等,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水腫與肥胖。形成濕氣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有三種:一為久坐、久站,引起下半身水腫;二為外食族吃太油、太鹹;三是個性急、壓力大、情緒緊繃等情緒問題。現代人因為社會節奏快,常無法全權掌握自己的生活節奏,「外患內憂」的狀況下,如何調節自身免疫力為日常生活一大課題。

  逢興生技由無麩質市場看保健食品趨勢,針對不同原因引起之過敏,開發四步遠離過敏源,全效保護敏感體雙向調節免疫系統,達到遠敏強身又健體,欲知更多逢興生技的創新技術與針對不同健康預防打造的遠敏四產品請至專新智誌Vol5 「沉默敏兒麥亂來!遠敏強身又健體」下篇

本期密碼請 填寫表單 索取密碼或寄信至service@welbloom.com.tw 立即由專人回信給您。

我想看上一篇:專新智誌Vol4 滑世代的「負」產物-壓力症候群 上篇

逢興生技,立足台灣的保健食品研發專家

 

專新智誌, 全部文章 不只對抗麩質過敏症?無麩質飲食好處多元,商機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