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養應時變- 逢興生技淬漢方煉養生四劑

猝死好發的季節,冬季威脅生命的致死病

  冬令進補乃先人依節氣變化而衍生的傳統保健食療,根據中醫典籍《內經》指出:「冬不藏精,春必病溫」,若趁冬天保養身體,提升免疫力、增加體能,才能避免來年招致疾病,是一種預防保健的概念。由於冬季氣溫偏低,人體陰氣較重,這個時節容易感受風寒,老祖先們習慣在這個季節服用補藥調理,達到驅寒活血、保健強身的功效。

  在冬天除容易感冒、手腳冰冷、咳嗽、和皮膚乾燥外,更是心血管與心臟疾病的好發時節,尤其是每年的11月到隔年3月,是一年中腦心血管病猝死最高峰的月份;因氣溫驟降造成血液循環變差、血管收縮、血壓易突然升高,使硬化脆弱的小動脈破裂發生出血、或因血栓造成腦血管堵塞或心肌梗塞。中醫的角度,特別要補養心血管,血液循環好,心血管獲得保健就比較不會出問題。

  慢性病是健康主要的威脅,相關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中風、癌症、慢性呼吸性疾病、及糖尿病等。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8年的統計,2016年全球5,690萬死亡人數中,半數以上(54%)緣於前述慢性病造成,而心血管疾病(包括缺血性心臟病和中風)更佔了高達27%;亦即全球一年有超過1,52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而事實上,缺血性心臟病和中風疾病在過去15年來,一直是全球前兩大的主要死亡原因。

  在國內:心、腦血管疾病多年一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前幾名,2017年國人因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死亡人數高達33,124人,亦即每天約有91人因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死亡,而每十萬人死亡率也分別高達87.6與49.9人。另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是心臟病、中風之重要危險因子,因此三高患者以及肥胖、有吸菸習慣、缺少運動以及有家族遺傳心血管疾病之高危險群,要特別注意天氣劇烈變化,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或是情緒起伏太大等情形,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或中風之發生。

 

東方養生與西方營養,傳統保健的科學根據

  現今我們稱之「養生」,最早出自春秋戰國時代《管子》一書,意思是保養生命。東方養生的重要代表是中醫養生觀,包含了中國的養生觀念和處事方法、中醫中藥的醫學理念等很多內容。陰陽平衡、天人合一是中醫養生觀的基礎,強調天人一體,即養生要隨著四季的氣候變化、寒熱溫涼,做適當調整,以達到人與自然的和諧,以及人體自身的平衡。

  而西方的養生學就是營養學,這是一個從宏觀到微觀、人為研究到回歸自然研究的發展過程,以美國新的金字塔飲食結構為代表,其回歸古典營養學精髓,確定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各種礦物質等的含量,以此為理論基礎提出了較為具體的飲食原則。

  近年來,自歐美地區興起的回歸自然與健康營養的概念持續風行於全球各地,這股風潮也恰好符合東方傳統醫療習慣,於是傳統醫學(Traditional Medicine, TM)或補充替代醫學(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CAM)逐漸被重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在中國傳統中藥配方使用量佔總藥品消費量的30%~50%;另在歐洲、北美和其他工業化國家,超過50%的人曾使用補充替代醫學療法,尤其德國約有90%的人曾接受過天然療法,顯示以自然與健康養生概念的傳統醫學、及補充替代療法在世界各地都受到重視。

  世界各地對健康都有著幾千年的傳統和渴望,希望通過方法來達到祛病、長壽的目的。現今東方、西方都在自然中尋找延年益壽的辦法,不過東、西方人在產品的偏好與使用上,仍有一些差異:東方人傳統上偏好使用以薑為基底搭配中藥材、肉類、米酒的燉補成藥膳補品,千年來,薑在人類歷史中,是重要的的藥用植物,常見藥方約有七成含有生薑。科學研究指出薑的功效來自其特殊植化素(薑烯酚、薑辣素、薑酮等),具有優異抗氧化、抗發炎、抗真菌、抗病毒的效果,能夠預防和改善多種疾病。體溫是維持人體正常生理功能的基礎,即使體溫發生細小的變化,都會引發一系列的健康問題,而人體溫度提高能增強免疫力。

  藤澤史子、灘本知憲、伏木亨三位共同於2005年在 Nippon Eiyo Shokuryo Gakkaishi所發表的研究顯示:含薑飲用水可提高額溫並提升耗氧量、含薑麵包可改善手腕溫度。而夏野豊樹和平柳要在2009年也發現食用生薑能提高能量消耗,證實薑有助於促進能量消耗,進而對人體發熱有實際功效。

資料來源:藤澤史子、灘本知憲、伏木亨。ショウガ摂取がヒト体表温に及ぼす影響。Nippon Eiyo Shokuryo Gakkaishi 58(1), 3-9, 2005-02-01 /夏野豊樹、平柳要。生姜抽出物の経口摂取が冷え性の人のエネルギー消費等に及ぼす効果。人間工学2009 年 45 巻 4 号

替代醫學

替代醫學包含天然藥物(天然植物、動物和礦物)、針灸、推拿按摩、經絡理療、生活方式、飲食以及大劑量維生素等療法,自然與健康養生概念的傳統醫學、及補充替代療法在世界各地都受到重視。

 

西方人在健康保健方面,強調人體與生俱來的免疫功能是所有藥物都無法替代的,因此要預防病毒入侵就要有好的免疫力,當疾病入侵時,它能明確知道甚麼時候、在哪裡、如何採取適當行動摧毀入侵的物質,同時不會傷害人體其他細胞。所以西方人習慣使用如維他命、接骨木莓、紫錐花等可以增強免疫力食品,研究發現紫錐花結合礦物質鋅、硒及維生素C,同樣天數可有效減輕因上呼吸道感染而造成的慢性阻塞性肺病不適。

 

資料來源: Department of Pulmonology and Respiratory Medicine, Faculty of Medicine, University of Indonesia, Persahabatan Hospital, Jakarta, Indonesia.

 

從傳統的藥燉到即食的保健食品,更方便的健康選擇

  傳統的進補做法,是以中藥材、肉類、米酒一同燉煮,稱為「燉補」,並衍生出琳琅滿目的藥膳補品,如羊肉爐、麻油雞、人蔘雞、薑母鴨、藥燉排骨、藥燉土虱、藥膳火鍋、燒酒蝦等。而常用的進補中藥材有「八珍」、「十全」(四物:當歸、地黃、川芎、芍藥,可補血;四君子:人參、白朮、茯苓、甘草,可補氣;十全:八珍加黃耆、肉桂兩味)。

  現今則以科學方式精粹植物中功效成分,降低傳統「燉補」中的雜質與營養成分損失…

 

逢興生技使用科學方法,打破傳統漢方藥燉,研發冬季科學補身:強心、暖身、體健與水膚,由內而外,由點到面,全方位建立新食代養生之道,欲知更多逢興生技的創新技術與針對不同客群打造的養生四劑,請至:專新智誌Vol3「立冬養應時變-逢興生技淬漢方煉養生四劑」下篇

本篇密碼請填寫表單向專人索取或寄信至service@welbloom.com.tw立即由專人回信給您。

上篇回顧:專新智誌Vol2「唯有逢興才能安心-談FRESH Jelly™新凍 機能型晶凍劑型」上篇

逢興生技,立足台灣的保健食品研發專家

 

專新智誌, 全部文章 結合漢方中藥與西方保健知識,新食代養生之道讓冬令進補不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