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運動「勇」不停止,健康永遠力行

骨頭與關節受傷是您對運動的擔心與恐懼嗎?或是你想運動卻不知道怎樣對身體比較好嗎?本期專新智誌配合「進擊未來,億起走!」逢興生技二十周年活動,我們邀請林坤輝醫師來分享「一個歷經三次脊椎手術的骨科醫師」如何重新慢慢調理自己,保持對運動與戶外的熱衷,全力動起來!身體受傷不可怕,心靈受阻才危險,林醫師搭配復健與營養補充再次迎向陽光擁抱自己所愛!

天生勇者,後天跑者!

跑步是一個簡單方便的運動,不受時間、空間限制,只要有一雙跑鞋隨時隨地都可以開始。它又是一個很自然的動作,從每天走路的動作所衍生出來,是每個人天生會做的活動,不需要太多的技巧,只要注意運動場所的安全。當然,如果從事更長時間的跑步,如馬拉松、超馬就需要注意其中更多的細節避免運動傷害。

當知道自己的脊椎問題又復發時,難免會沮喪。但因為這剛好是自己的專業工作,知道手術的利弊,所以就毫不猶豫的決定手術。當然,術後循序漸進的復健治療在回復運動是很重要的過程。若大家有需要手術的問題,千萬不要慌張,一定要向醫師問清楚手術的相關細節,才能對術後的照顧及復原有一個合理的期待。

趁著手術後的復健期間,拉著老婆一起練習重拾跑步的運動,我們在河濱公園從走路、健行開始,逐漸改成快走慢跑,持續的練習也能輕鬆完成2016台北馬拉松。訓練到肌肉力量及耐力,心肺功能逐漸上軌道後,再從住家附近的山徑開始練習,逐漸拉長時間與距離,也完成了一日玉山主峰及奇萊主北峰來回。

屬於跑者的旅人步伐!

跑步是我日常的運動,加上學生時代就是登山社成員,一直以來都有持續爬山活動,將這兩種活動結合在一起,剛好搭上了這幾年熱門的越野跑運動。在山林間奔跑不像都市的柏油路枯燥乏味,山徑上台灣的山林美景,對我而言更是一種享受。雖說跑步這種重複性的動作對手術後的脊椎會有不良的影響,但越野跑高低起伏不定的路面,可以訓練不同的肌肉群,反而會分散對脊椎的壓力,不集中固定在某一些地方造成更大的傷害。一般柏油路面單純安全,只要簡單重複性的動作,調整好呼吸節奏,還可以左顧右盼欣賞風景。但是越野路面高低起伏複雜,又有各種植被妨礙視線,潛伏著一定的危險,必須全心全意專注,對肌力心肺功能的要求也更高,若要從事這種運動一定要循序漸進由易而難,才能避免受傷,真正享受野跑的樂趣及自然的美景。

搭著這波越野跑的熱潮,陸續參加過一些國外的越野比賽,用不同速度和方式,不同的視角,來進行另一種獨特的旅行。

– 2016 UTMT 香港環大帽山越野跑115km

香港的步道主要都繞著都市跑,步道維護得很好,是市民休閒的好去處。從據高點欣賞著白天和黑夜不同的都市景觀是獨特的體驗。

– 2017 UTMB 法國環白朗峰越野賽 168km

比賽馳騁在已有百年歷史非常熱門的健行路線上,跨越法義瑞三國國境,從戶外運動聖地霞慕尼繞著白朗峰逆時針跑一圈,這是近二十年來才舉辦的越野跑比賽,168公里爬升一萬公尺限時46.5小時,菁英選手20小時就可以完成。繞著白朗峰跑走,欣賞著懾人心魄的山峰及冰河景致真是人生一大享受,腳步竟不自覺輕鬆起來。

– 2018 UTMF 日本環富士山越野賽 168km

這個越野賽最特別的是環繞著富士山的步道跑,隨著山徑的上升下降,不管白天或黑夜隨時抬頭都可以看到富士山美景,360度無死角,更是特別的體驗。

 

 身之行,深知行!

這麼大的運動量會消耗很大的能量,所以營養的攝取及補充非常重要,除了均衡的飲食外,我會著重在高蛋白的飲食,另外再補充綜合維他命、維他命B群及鈣片,這樣對骨骼肌肉神經都能有很大的幫助。其實對多數人來說不管是減重或是增肌,運動之餘的飲食控制與營養補充都很重要,除了快速補充流失的能量也維持身體機能的平衡,同時增加骨骼與肌肉的強度。

常有人擔心如此大量的跑步會對膝關節有不良的影響,其實目前的醫學研究證明跑步與爬山都不會對膝關節造成負作用,肌力不足反而是不利的因子。因此若想從事跑步運動,大腿肌力非常重要,適當的體重也是另一個重點,因此可以利用游泳或飛輪運動搭配適當的飲食,「不要運用跑步的方式來減重,以免造成膝關節的傷害」的由來便是如此。其實當達到適當的體重及大腿肌力後,就可以循序漸進由走路、快走,再來慢慢享受跑步的樂趣。

 

也許對於跑步與登山的熱愛不是每個人都擁有,但適當的「踏踏步」可以活絡經骨,只有益而無害,就像這次逢興生技發起的公益活動「進擊未來,億起走!」我很享受與家人一起運動出遊的時光,我相信這個app的互動程式一定激起了許多人的勝負欲,不停查看自己的排名,深怕落人之後。簡單的遊戲,透過一點點的改變,讓自己更健康,同時也做公益,我們捐贈步數,逢興生技則提供專業的保健食品營養補充與經費贊助,讓三星國中的棒球隊小朋友在賣力練習成為下一個球壇巨星時能無健康與經費的後顧之憂,一舉兩得。不要讓病痛成為阻擋你健康的理由。說沒有難受是不可能的,但我很高興我擁有專業的知識與復健的決心讓我可以輕易做改變,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改變,從踏出第一步開始。

 

如何照顧關節,讓你健康永遠力行,進一步閱讀打造關節需求保健食品品牌之產品要素,打造精準市場,成為運動人士第一喜愛的保健食品,全文於專新智誌Vol12 如何運動「勇」不停止,健康永遠力行-下篇揭曉,欲索取密碼請聯絡我們留言:想知道第12期密碼或寄信至service@welbloom.com.tw,我們將由專人為您服務。

 

閱讀更多保健食品代工趨勢報告-保肝經濟:專新智誌Vol11 供不應求的保肝趨勢:小心肝經濟

逢興生技,立足台灣的保健食品研發專家
更多資訊歡迎聯絡我們

專新智誌, 全部文章 肌耐力不足當心膝關節痛!預防膝蓋卡卡,從日常的關節保健做起